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侯村“变形记”——《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党建+》访谈 沁水县郑村镇侯村村党总支书记 韩小抗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19-10-21      
   
  

    以党建为引领,以行动促发展。近年来,沁水县郑村镇侯村村党总支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践行张志川书记:“实现乡村振兴,重点是要建强支部、做强产业、加强治理,要把党建与发展相融合。”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建融合发展理念,不仅将党建与产业相融合,还与民生、治理等各项工作相融合,探索形成了一条“党建+产业+文化+旅游+X”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有力地推动“幸福侯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侯村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变成了现在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侯村的变化,可以说就是一部“乡村变形记”,而这样“变形”是如何实现的呢?今天,我们邀请侯村村党总支书记韩小抗和大家分享他们的党建工作经验。 

  问:近年来侯村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侯村村之所以能够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主要就是落实了市委提出的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工作思路。2018313日,市委张志川书记在侯村村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时指出:“实现乡村振兴,重点是要建强支部、做强产业、加强治理,基层党建要围绕这几个方面,以党建统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用发展来检验党建。”这一年多来,我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践行张书记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建融合发展理念,不仅将党建与产业相融合,还与民生、治理等各项工作相融合,有力地推动“幸福侯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问:您在党建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通过历任干部以及所有党员、村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侯村村党建工作的“六大抓手”,分别是:十项制度抓执行、五个管好抓规范、三定三考抓奖惩、四项创建抓常态,四建四动抓责任,五个方法抓落实。在这六大抓手中,我们有一个贯穿始终的就是抓公开,做到了八个公开,分别是:身份公开、定岗明责;办事公开,真抓实干;党务公开、建强支部;村务公开、管理民主;财务公开、阳光透明;制度公开、亮明规矩;帮扶公开、致富带富;功绩公开、久久为功。

  问:您刚才讲到党建和产业的融合,咱们侯村的党建是怎样和产业融合的?

  我们把侯村村党总支打造成全村“幸福事业”的红色引擎和坚强核心,探索形成了一条党建+产业+文化+旅游+X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一直以来,煤炭产业是侯村村的经济支柱,侯村因煤而兴,村民因煤而富。2009年,煤炭资源整合后,村办煤矿关闭。为解决村 民就业问题,同时改变村集体收入依赖煤矿红利的现状,经过侯村村支部一班人的调研讨论,最终村集体出资修滩造地,修建了50栋高标准的日光温室大棚,作为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村民进行承包,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近年来,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营销手段,种植效益一直提不上来,侯村村党总支在园区设立党小组,从聘请技术员、开展技术培训、种苗引进到种植管理和市场营销,为蔬菜种植提供全链条服务,种植户每栋大棚增收2000元。

    2017年,在侯村两委的的努力下,投资4500万元的大象饲料项目成功落户我村。我们打破过去村民分福利的习惯,与大象公司签订村民出资入股协议,村民每年享受固定分红,全村665口人全部成了大象饲料厂的股东。2019125日,我们如期召开了第一次分红大会,成为了全县第一个由分福利变为分红利的村。

  问:侯村村在转型发展方面也是一直走在前面,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做法?

  答:2018年,在党总支的带领下,经过全村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侯村村和江苏龙骏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1.6亿元的合作协议,年产1万吨的生物基材料制品项目成功落户侯村。为了服务好项目建设,我们抽调班子成员和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项目建设施工提供全保姆式服务,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项目实施过程中,两委班子充分考虑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在招商引资和社会筹资的基础上,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平台,村集体入股3000万元,按照实际利润年底分红;村民参股1000多万元,按照个人所持股份的10%获得固定红利收益。项目建成后,可为村民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预计村集体年增收1000万元。

  问:您对侯村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考虑?

  答:侯村从以前的贫困村,到现在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侯村的变化,可以说就是一部“乡村变形记”,而这“变形记”的缔造者,正是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侯村村党支部。进入“乡村振兴”新时代,侯村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又接过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我们将瞄准“党建统领争创全省一流,产城相融打造百年侯村”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把党建与发展相融和,力促“幸福侯村”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