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新中国七十年 致敬老兵——晋城市城区 刘富春


新闻来源:本网专搞      发布时间:2019-09-30      
 

接到《致敬老兵》微视频的采访制作任务时,我们就把目光锁定了刘富春老人。因为人们一提到战争英雄,头脑中首先浮现出的是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等等这些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铁血男儿,而战争中的文职英雄又是什么样子的呢?这方面的拍摄采访相对比较少,而刘富春老人正是这样一位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幕后”英雄。

于是我们带着崇敬的心情,找到刘富春老人家,来为大家“解密”战争中的文职英雄。刘老虽已是90高龄,却思维敏捷,表达清晰,更为惊喜的是刘老在城区人大机关离休后,笔耕不辍,撰写了一系列的回忆录:《战友情》、《故乡情》以及正在创作的《晚情集》,初次采访快结束时,刘老并且慷慨地拿出《战友情》、《故乡情》送给我们,说:“你们想了解的内容,这两本书中基本都有了,拿回去看看吧”!

初次采访非常顺利,给了我们很大鼓舞,回去后,我们拜读了刘老的回忆录后,制定了拍摄方案。但当我们拿着拍摄方案,让刘老夫妇看过后,老两口却有些犹豫了,他们表示,私下聊聊可以,但是在镜头前还是尽量低调吧,这也是他们对儿女的一贯教诲,也算是家风传承了。刘老的老伴王家珍老人也强调,刘老不能过于劳累,采访拍摄要尽量简单点……在深入沟通后,刘老一家表示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拍摄制作致敬老兵微视频非常理解,愿意配合拍摄。于是我们重新修订拍摄方案,尽量从简,不过多打扰刘老一家的生活。

过程虽然一波三折,很多设计的情节、镜头也都去掉了,但一向低调,且长期服药的刘老能够配合我们拍摄,我们已经非常感谢了。老英雄一生荣光,却从不争功,离休后低调淡泊,只愿意平平淡淡过好每一天的崇高境界更是让我们心生敬意,感触良多。

附:

刘富春简介:

刘富春,男,汉族,生于19317月,现年88岁。1948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101日参军,在原独三旅司令部学测绘,后被提拔为见习参谋。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64月被提升为本师812大队参谋长,上尉军衔。他先后参加过运城、临汾、晋中、太原等战役,充分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多次通令嘉奖,荣记三等功一次,荣获各种奖章、纪念章五枚。19815月调至原晋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任科长,19875月担任城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199110月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