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新中国七十年 致敬老兵——高平市马村镇阁老村 李德义


新闻来源:本网专搞      发布时间:2019-09-30      
 

在拍摄这几天,天空微雨。我们创作一行人来到马村镇的阁老村。走进临街小巷的一间小平房,来到李德义老人的家中。李德义老人走向前与我们握手,身体还算硬朗,一直操持过着简朴的生活。李德义老人感慨地说道,在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吃糠咽菜,生活贫困,如今生活好了,他还是不能忘记过去苦难的日子。

细数曾经历经的苦难,李德义老人如数家珍,他胸前一枚枚军功章熠熠夺目,记录下他艰苦卓绝的过去。老人非常喜欢唱歌,曲调铿锵、声音嘹亮,他唱的一首首红歌背后,体现的是抗战那段血与火的岁月中,无数中华儿女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无畏和斗志昂扬。

李德义老人年事已高,想要清晰的表达有些困难,想要通过镜头了解他的过去,我们只能通过老人孙女,以讲述的方式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在拍摄上,因为老人行动不便,场景相对单一,通过变换角度,来展现老人当下状态。采访末尾,他反复告诉我们,自己的这段经历特殊而难忘,一定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生活。回望着老人居住的屋子,数十年如一日的简朴,老一辈革命人的情怀不禁触动着我们的心灵。

整个创作完成之后,我们得知,李德义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作为老一辈军队英模代表,参加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致敬”方阵,这是高平的一件喜事,全市人民为他骄傲!向英模致敬!

李德义,1924年生,高平市马村镇阁老村人。曾在华北战役中被授予解放华北纪念章;在攻打太原时立下特等功,被授予人民功臣的勋章;在西北战役中被授予解放西北的纪念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解放朝鲜二等功,被授予金日成国际勋章、和平勋章、抗美援朝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