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江苏泗阳:联动监督盯紧“一把手”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前段时间对工作有懈怠情绪,经过政治辅导员的谈话辅导,我认识到作为单位‘一把手’容不得一丝懈怠和大意。”近日,江苏泗阳某县直部门“一把手”被谈话辅导后感慨道。

近年来,泗阳县把“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重点,聚焦干部政治表现、履职能力、经济责任和“八小时外”表现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四面联动”监督机制,倒逼“一把手”严格自我管理、提神聚气谋发展。

建立政治“双员”制度,加强“政治表现”监督。由分管县领导作为县乡机关单位“一把手”的政治辅导员,各单位组织(人事)分管负责人、纪检监察负责人作为政治监督员。政治监督员定期报送《干部政治表现情况监测表》,反映“一把手”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10个方面的具体表现;政治辅导员根据需要,不定期对“一把手”进行谈话辅导。2021年以来,政治辅导员对60余名“一把手”开展了谈话辅导,政治监督员向组织部门反馈问题12条。

运用考核评议结果,加强“履职担当”监督。根据个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和单位年度考核结果,重点关注个人考核为称职、不定等次和单位年度考核为第三等次的“一把手”履职情况;同时结合县直部门双月述职评议、乡镇(街道)季度观摩评比,督促“一把手”奋发作为、干事创业。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经济责任”监督。常态开展“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发挥组织、纪检和审计等多部门监督合力,共同商定审计对象、全过程了解审计动态、通报审计结果。组织部门通过函询方式,对审计结果进行逐人逐项反馈,并明确整改时限,跟踪整改情况,避免“一函了之”。2021年以来,有20名县乡机关单位“一把手”因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被函询。

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八小时外”监督。集合组织、纪检、发改、公安、法院、检察院等12家单位,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实时“共享”平台,常态关注“一把手”“八小时外”表现情况。对出现负面信息的领导干部及时核实了解,对问题属实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2021年以来,有2名县乡机关单位“一把手”因未主动报告家事变化情况被谈话提醒。

“通过开展联动监督,实现了对‘一把手’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情况的及时全面掌握,有效督促‘一把手’自觉置身监督之下,强化责任担当。”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其兵说。(通讯员 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