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沁水县胡底乡:“三定三抓” 强管理 提能力


新闻来源:历山红叶      发布时间:2023-03-16      

到村工作大学生任职以来,胡底乡党委积极响应,聚焦“三定三抓”,强化对到村任职大学生的培养使用和管理服务,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基层干部队伍,确保到村任职大学生“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

定职责抓履行 促角色转变

明确工作岗位。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大学生所学专业和特长,把他们安排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在担任具体业务工作的同时将13人明确到村,提前熟悉村内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胡底乡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办法(试行)》和《胡底乡到村工作大学生工作任务清单》,做到政策清、任务明。开展主题活动。乡镇班子与到村工作大学生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消除思想顾虑。组织开展了“最美青春献基层”主题沙龙、青年人才联谊等活动,鼓励相互交流,帮助融入环境。

定计划抓培养 促快速成长

建立帮带机制。采取“2+1”的帮带模式,根据乡领导包村情况,建立乡镇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与到村任职大学生挂钩培养制度,帮助他们答疑解惑,传授经验。做好教育培训。将到村工作大学生初任培训纳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农村“领头雁”培训计划,对其进行重点管理和跟踪培养,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到村任职大学生参与重点工作,在工作实践中累积经验,摸清情况,掌握方法,提升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快速成为基层治理骨干力量。

定机制抓管理 促工作履职

健全考核管理机制。出台到村任职大学生考核管理制度,明确考评机制,畅通奖励晋升机制,充分调动到村任职大学生工作积极性,鼓励到村工作大学生担当作为、争先向上。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每年召开一次到村任职大学生座谈会,听取工作生活情况汇报,交流工作经验,探讨、研究农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优化保障机制。乡党委为到村任职大学生提供工作、学习、生活保障,鼓励到村任职大学生提升学历和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积极提供学习培训机会,进一步拓展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