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青岛市即墨区:强化新任职干部任后管理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从部门到镇工作,我对基层工作多少有点不适应。但通过新任职干部培训,我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提高了业务能力,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干好基层工作的信心。”日前,在年轻干部能力素质优化提升培训班上,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党委组织委员衣盼磐如是说。今年以来,针对容易出现的任后本领恐慌、自满懈怠等问题,青岛市即墨区从任前教育、培养帮带、常态化考评等方面,加强新任职干部任后管理,确保干部选得出、用得好。

为帮助新任职干部迅速进入状态、转变角色,建立健全谈好任前一次话、实施任前一次告知、举办履职第一课、进一次党校轮训的任前教育模式。任前谈话坚持逢提、逢调“两个必谈”,个人短板、风险提醒、努力方向“三个谈到”;任前告知以发放告知书的形式,明确政治纪律、廉政建设、岗位权责等重点内容,个人签订承诺书,增强任职责任感;履职第一课重点强化拒腐防变、化解风险两个方面履职基础,邀请专家专题讲授;党校轮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邀请熟悉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的“土专家”担任讲师,传授解决一线复杂问题的方法。

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关爱培养。安排资深干部与新任职干部进行“AB岗”式结对,既补台又帮带,帮助度过任职适应期;制定重点项目攻坚课题库,由新任职干部申报认领,以实战促进个人能力提升;单位党组织明确不同情形,开展经常性谈心,对在吃劲岗位的干部多关心、多鼓励;完善担当作为和保护措施,对受到失实信访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优化考评体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实施试用期满考核,对表现欠佳的予以反馈提醒,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按有关规定处理;探索任后回访制度,实施半年期回访,回访组撰写回访报告,向党委(党组)汇报后形成正式反馈意见;实施评比评议制度,开展人岗相适度评估,年底组织述职评议,按综合了解情况进行重点培养、帮助提升或组织调整;探索履职信息动态采集制度,将政治考察、平时考核、评比评议、日常监督等纳入动态采集范畴,对发现问题的按情形及时“叫醒”“叫停”。 (通讯员 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