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2023年晋城市组织工作综述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4-04-03      

以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2023年晋城市组织工作综述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组织强则事业兴

2023年,全市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将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学思践悟砺初心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3年9月14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一次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晋城大地全面铺开。

主题教育中,全市组织部门自觉扛起“双重责任”,指导推动参加单位圆满完成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取得扎实成效。省委主题办《简报》先后8期介绍我市主题教育做法,《人民日报》头版、新华社内参、《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多次报道我市典型经验,中央指导组给予晋城“认真、规范、扎实”高度评价。

——全员覆盖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通过“领导领学、集中讲学、实地研学、个人自学、上门送学”等形式,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举办读书班345期,开展专题研讨607次,6210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完成5轮学习讨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专题党课7000余场。

——同题共答做实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建立“三审一把关”课题审核机制,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大主题”、选择“小切口”,科学选题、同题共答,累计确定调研课题665个、正面典型案例130个、反面典型案例131个;开展调研3540次,现场研究解决问题2968个。

——实践导向推动整治整改。聚焦把“问题清单”“民生清单”全部转化为“成果清单”,压实牵头单位、联络组、整改整治组、主题办“四方责任”,指导122家县处级以上单位检视问题850条,全部完成整改;“3+5+2”专项整治全部完成销号。实行“一件实事、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机制,推动省级重点督办“1+5”项目、市级3件上下联动项目,以及全市586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用活“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推行市县乡村干部“四包四联”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千万工程”大讨论、共同富裕大调研、城乡融合大走访,推动各级干部定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一线及包联户,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成果。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市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制度、机制132项,示范带动县处级以上单位出台637项。印发《关于加强对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现实表现考核工作的通知》,把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主战场,引导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表率、真学实干。2023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涉及就业创业、教育医疗、营商环境、便民服务、安全稳定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牵肠挂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

坚持事业为上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2023年12月20日,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太原召开。大会表彰了16名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3个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大数据应用局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城市管理局张学敏同志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2023年,全市组织部门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积极选树“两型”干部。树牢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用人导向,出台了《晋城市“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跟踪培养、择优选用、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累计掌握“两型”干部582人。

创新开展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三专行动”。高质量举办市委党校主体班、市管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等班次。深入实施干部推动转型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创新开展专家讲座每月一讲、专题培训每月一班、专业学习每月一期“三专行动”,开展“前沿讲堂”“高端讲座”等专题学习11期,乡村振兴、财政金融等专题培训60期,转型发展、“千万工程”等专业学习210场,线上线下受众达500余万人次。“党员干部实战实训基地”建设做法获省委组织部肯定、在全省推广。

精心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五大行动”。统筹推动发展和干部历练双重目标,启动年轻干部上派、下沉、外联、内引、援企“五大行动”,制定实践锻炼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专项考核机制,全过程跟踪管理培养干部,推动事业发展与年轻干部培养双向赋能。目前,首批74名实践锻炼干部(其中上派26名、下沉9名、外联8名、内引19名、援企12名),上派、外联、援企干部已锻炼期满返岗。

同时,出台了《晋城市“1+4”差异化考核方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链条加强干部监督管理,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好评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提升治理效能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

2023年,全市组织部门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探索形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种模式”、联农带农利益联结“6项机制”,助力全市近1/3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一半的村达到50万元、2/3的村达到30万元。还评选出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佳村”“先进村”,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2023年11月27日,全省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聚焦织密网格组织、责任、力量、考核四个体系,在全市推广“五类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健全网格“1+7”制度体系,完善“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形成“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治理架构。全市171个社区全覆盖升级使用“智慧社区”平台,推动50余项服务事项“掌上办、一点通”,全省率先实现在职党员进社区“云报到”。扎实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行社区“两委”干部与物业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用好市场化手段解决物业服务难题“五条路径”,打造了中后河社区大食堂、西后河社区便民市场、西大街零工市场、建设路社区蘑菇方舱等一批示范点,物业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发力攻坚新兴领域党建。持续深化“五双聚新”行动,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社区治理,建立568个服务站点,2465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到社区报到,参与“捎带手”“随手拍”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最美快递员、货车司机”评选活动,通过实物奖励和荣誉激励,进一步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治理红色动能。同时,深入实施“一领域一主题一品牌”工程,分类推进“模范机关”“红烛育人”“医路先锋”“红旗国企”等品牌创建,培育打造“太行金税”“杏林之歌”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

聚焦引才聚智

广揽事业发展英才

人才兴则发展兴,人才强则发展强。

2023年,全市组织部门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扣“1+5”现代产业体系,以实施“引凤兴晋”人才计划为抓手,以深化省校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为载体,推动“人才+项目+平台”全方位对接合作转化,着力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加快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发展体系,乘势推动人才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刚柔并济引才育才。聚焦产业需求和人才现状,集中开展“引凤兴晋·城就未来”主题宣介,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市级领导带队,市县一体联动,走访北京、上海、武汉等19地、50所知名高校,签约合作项目93个,登记就业意向1611人。实施“七个一批”引才工程,全年柔性引进博士及副高以上人才541名,落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6个。大力培育本土技能人才,创新“订单式”“双元制”“超前化”培育模式,联合兰花集团、长治职院等建立全省首家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年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400余万元,新增技能人才3.95万人。

搭建平台用才留才。坚持用平台留住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大师工作室等创新创业平台99个。用好晋城市企业服务平台,推动1000余名技术专家精准服务近千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00余个。持续深化省校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培树康硕智能制造等13个示范基地,累计新签约合作项目、协议508项。

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组织开展“人才服务月”活动并固化为制度,举办“全国半导体真空科学仪器暨第三届全国锑化物半导体与光机电系统集成大会”“科技博士服务团组团帮扶”等20项载体活动,累计发布科技成果216项,签约项目38个、总金额达204.6亿元;吸引2718名省内外高校大学生来晋实习。

打铁必须自身硬。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以深化“安专迷、质速效”部风教育为牵引,以探索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为契机,健全“日报告、周例会、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机制,进一步形成定期调度、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抓落实工作格局。开展勤学之星、笔耕之星、精业之星、效能之星、创新之星“五星组工”创建,通过晾晒评比、示范带动,推动全市组织工作争先创优、提质增效。市委组织部被确定为2024年全省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试点单位。

征途漫漫风正劲,奋起扬帆再出发。新的赶考路上,全市组织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基础,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重点,以创建全国中小城市一流人才生态为支撑,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