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沁水县:全力抓好边查边整边改工作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2-06-23      


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认真做好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沁水县坚持“331”工作法,拓宽三个渠道、创新形式查问题,严把三道关口、精梳细研建清单,聚焦一个重点、精准施策促整改,全力抓好边查边整边改工作。

拓宽三个渠道 创新形式查问题

沁水县委围绕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对照发挥作用、对照工作推进、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群众期盼的“四个对照”要求。

县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所包联村,入户走访征求党员群众意见。

乡镇党委主动向包联乡镇县级领导、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同时乡镇干部深入片区网格,主动上门征求意见。结合“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和“敲门行动”,依托电视台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并采取设置意见箱、公布征集意见热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

严把三道关口 精梳细研建清单

严把“清单形成关”

坚持全面系统、由表及里、深挖细照,将收集上来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分类细化,第一时间纳入动态问题清单,原汁原味向党组织和干部反馈,做到意见建议见人见事,确保问题清单不虚不偏。

严把“清单研究关”

乡镇党委问题清单征求所辖村(社区)意见后,经乡镇党委会议研究提出;

村(社区)党组织问题清单征求全体村(居)民意见后,经村(社区)党组织会议研究提出。

严把“清单审核关”

乡镇党委和党委书记问题清单需报县委书记及县级包联乡镇领导审核;乡镇其他干部问题清单由乡镇党委书记审核。

村(社区)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问题清单需报乡镇党委书记及乡镇包联村领导审核;村(社区)其他“两委”干部问题清单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审核。

聚焦一个重点  精准施策促整改

聚焦整改成效这一重点,坚持立说立行立改,对照问题清单,紧盯目标不放,逐项分析研究,对症开方抓药,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科学划分问题类别,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坚持紧盯问题、限期整改的原则,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拉出账单、倒排工期,保证一件一件整改到位;针对基层需要县级机关帮助解决的事项,县委专项行动办公室及时梳理汇总、统筹协调,抓好联动整改,将民生小事当做心头大事,确保整改成效。

截至目前,在边查边整边改工作中,沁水县委共查找问题20条,乡镇党委共查找问题223条,村级党组织共查找问题1589条,乡村两级干部共查找问题8203条。全县共完成问题整改落实5595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