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学干融合强内功 训考一体聚动能——晋城市锻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骨干力量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晋城市举办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晋城市专项行动观摩团深入县(市、区)现场观摩。

晋城市阳城县领题推进“樊溪河畔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组建先行区联合党委,推动皇城、郭峪、史山、大桥、沟底五村产业共建、成果共享、村民共富。

晋城市陵川县坚持“组织联建、片区共建”思路,成立丈河片区联合党委,带动周边9个村“抱团发展”,一体推进特色康养旅游发展。

晋城市城区积极探索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新模式,以社区大食堂为突破口,成功打造一批市场化、示范性的社区服务窗口。

晋城市高平市深度整合大数据中心、综治中心网格、政务服务热线、新媒体互动栏目等资源,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晋城市泽州县刘家川村把全村划分为1个行政网格、3个区域网格、8个服务网格,实行网格“捆绑式”积分考核。图为第五网格网格员刘永太深入所属网格居民家中,就旧车棚改造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晋城市沁水县郑庄镇推行“导师传帮带”制度,依托“导师智库+槐芽工作室”工作机制,建立三个“郑·能量槐芽工作室”。图为石室站主任王建林带领导师团队到枫叶广场项目施工现场传授经验。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按照省委“全员、精准、有效”的培训要求,晋城市在创新方式、提升实效上大胆突破,突出实战实训、案例教学。6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基层治理“亮晒评”活动,通过同场竞技、擂台比武,亮特色、晒业绩、评实效,实现“学干融合、训考一体”,达到以训代考、以训促干的目的,着力锻造一支敢想会干、能打硬仗的基层治理骨干力量。

观摩实训“亮特色”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晋城各县(市、区)以“领题破题”行动为抓手,坚持“创品牌、出精品”,对本地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的创新举措、实践做法、示范标杆、典型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新制度、新机制,探索了一批具有实践意义的新经验、新做法。

为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促进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引导各县(市、区)、各乡镇、各村(社区)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晋城市委组织部将6月份作为集中评比月,扎实开展“亮晒评”活动。

6月中旬,冒着炎炎烈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带队,组织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专班、督导组成员组成观摩团,以实战实训为切入点,深入全市6个县(市、区)22个实训点,进行了现场观摩。

观摩中,所有成员全程认真听、仔细看、虚心学,相互交流、相互对比,挖掘亮点,发现不足……所到之处,无论是城区物业管理“酬金制”、高平市村级事务“五个管住”、阳城县乡村振兴党建联盟、陵川县阵地建设“五新八有十星”等一批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还是城区东圣社区、泽州县刘家川村、高平市沟北村、沁水县侯村等一批可看可学可感的实训基地,都让观摩团成员直观地看到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更看到了基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同时,还结合观摩情况,在每个县(市、区)召开调度点评会,由观摩团现场评分,相互点评。

通过这次观摩活动,既深入挖掘各地特色亮点,也查找工作差距短板,达到了互促共进、经验共享的目的,形成了比学赶超、提质增效的浓厚氛围,推动了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以训促干“晒业绩”

6月15日—17日,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培训班创设了“书记论坛”,带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

“云课堂”汇报点评。城区、泽州、高平、阳城、陵川、沁水六县(市、区)委书记同台汇报,运用PPT充分展示本地基层治理的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市委书记王震逐一点评并专题授课,既肯定成绩、总结经验,也指出不足、加压推进。王震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责任传导有力,运转机制顺畅,创新氛围浓厚,工作成效初显,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呈现出了良好态势。当前,专项行动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又正值全年各项工作的“黄金施工期”。大家要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努力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会议利用市县乡三级党校视频系统,以“同步课堂”的方式覆盖到县乡村三级,2100多名基层干部“同上一堂课”,以会代训直通基层,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凝聚了共识。

“面对面”座谈交流。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主持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会上,城区北街街道、钟家庄街道,泽州县川底镇、高都镇,高平市北城街街道、马村镇,阳城县寺头乡、董封乡,陵川县古郊乡、西河底镇,沁水县龙港镇、胡底乡共12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发言,65名书记书面汇报,通过现场提问、互动交流,“面对面”“点对点”了解各乡镇(街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推动乡街书记找不足、查短板、明思路、增动能。

“命题式”互动研讨。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乡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党建联盟和党建共同体创建、村(社区)干部星级化管理、物业党建联建等重点难点课题,开展分组命题研讨,每组确定了1名书记就课题讨论成果登台交流,梳理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实操型”案例教学。用好用活案例教学,各县(市、区)从典型案例库精心选取了一批精品案例:高平市东城街街道《做实“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城区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红色物业+酬金制”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沁水县端氏镇《创新财务委托管理模式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泽州县北石店镇刘家川村《党建引领由“乱”到“治”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阳城县白桑镇《全方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筑牢基层发展基石》、陵川县附城镇丈河片区《联创共建抱团发展壮大片区集体经济的实践与探索》,案例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台实操解读,案例剖析,增强了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学员们普遍反映,案例教学契合基层实际,鲜活生动、说服力强、务实管用,很受启发。

深研互鉴“讲收获”

为期3天的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有工作汇报、座谈交流、案例教学,还有专题辅导、分组讨论等特色课程和主题讨论,让学员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通过两天的学习培训,既丰富了知识、更新了理念,更拓展了思维、提升了能力,又看到了自身差距和不足。”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韩新利参加了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他深有感触地说,回去后,尽快把所学所思所悟用来指导实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劲头,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奋力谱写钟家庄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篇章。

“这次培训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不论是重点任务专班的政策解读,还是部分乡镇的案例教学和交流发言,都帮助我们提升了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尤其是个别乡镇精准赋能、融合管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的创新举措,因地制宜、破解难题,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以及数字党建、智慧管理、闭环管理等一些经验做法,帮助我们开拓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为我们提供了基层治理的经验和路径。”阳城县演礼镇党委书记郭敏峰感受最深,“培训的结束,也是行动的开始,回去后我将常学常思、常践常悟,把培训中学到的好方法、好举措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全力以赴推动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高平市建宁乡党委书记崔俊峰代表第四小组,就“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作了交流发言。崔俊峰说,本次培训是当前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大检阅、大比武,在台上,大家各显其能,晒变化、比成绩,亮举措,特别是现场测评,既让大家感受到了压力,更让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下一步,建宁乡将把本次培训转化为抓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疫情、保安全、稳经济、促环保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擂台比武“评实效”

综合运用观摩评、专班评、汇报评、交流评、案例评等多种形式,搭建起基层治理“比武台”“竞技场”,比出了压力、比出了动力、比出了干劲、比出了精气神。

观摩评,即在观摩实训的同时,召开调度点评会,由观摩团现场评分,对特色亮点加分,对不足之处减分。专班评,由各工作专班分别牵头深入县(市、区)调研,一方面明确重点研究突破,一方面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同步对县乡工作提出评价意见。汇报评,在县(市、区)委书记汇报点评会上,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专班、督导组成员对县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好”的比例不超过40%,“较好”或以下等次比例不低于25%。交流评,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上,对乡镇(街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测评,“好”的比例不超过10%,并作为对县(市、区)评比的依据。案例评,对各县(市、区)的案例教学情况进行测评,同样作为评比的依据计入总分。

通过多种形式评价,形成了“训考一体”的评价体系,进一步压实了县乡村三级书记主体责任,推动各级书记以更大干劲、更实作风、更高标准投入到专项行动中来,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形成百花齐放局面。(文字:牛前进 上官华波 郭冰 图片:晋城市委组织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