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陵川县念好“引育用”三字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新闻来源:山西组工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今年以来,陵川县坚持把推动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行动,持续念好“引育用”三字经,在选才聚才、培才育才、服务保障上狠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筑巢引凤引人才,注入乡村振兴活力。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不断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主动意识,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摸排人才需求,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打造宣传矩阵,精准宣传人才返乡创业政策、家乡发展变化和未来发展形势,加快形成全社会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浓厚氛围,吸引在外人才关注陵川发展,起到了引导舆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作用。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导”,成立人才工作服务站,对接各方面、各领域人才,筑巢引凤、广聚人才,继而带动各类人才加入陵川发展大局。

厚植沃土育人才,激发乡村振兴动力。加大培训力度,重视“领头雁”“带头人”“土专家”的培育,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动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增强农村党员和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理论武装和提升实务操作水平为目标,做好党员教育和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皿”,不断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结合“党员夜会”制度,建立以县级集中培训教育为主体,各乡镇开展实践教育为辅助的共同参与、分类培训工作机制,做到思想上及时“充电”,工作上赋能提升。善于从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前沿阵地和田间地头的实践锻炼中挖掘人才,在养殖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中发现和挖掘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且有服务家乡发展意愿的“土专家”“田秀才”,建立优秀人才库,充分发挥他们经验和技术上的优势,支持和引导他们参与到乡土人才培育工作中来,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来,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搭建载体用人才,扩展乡村振兴张力。加强在外人才同本县的双向了解,定期组织在外青年人才、大学生回乡参加实践活动,打好“乡情牌”和“乡愁牌”,激发在外人才的爱乡之情、兴乡之志、归乡之心。注重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历练,大力选派高层次人才到乡镇和村子担任挂职副镇长、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同时,鼓励他们参选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参与重大活动,不断开阔视野,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和实践工作经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深挖本土特色开发项目,积极对接高校,与省校(市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实现产学研相合作,充分用好人才资源,振兴产业发展,实现“人才引领”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