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泽州县北石店镇:“123”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无疫村(社区)”创建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2-12-05      

为切实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和服务管理能力水平,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守好村(社区)防线,泽州县北石店镇以“疫情早发现、村(社区)无传播、居民零感染”为目标,全面推进“无疫村(社区)”创建工作。

坚持检测监测零死角

一张网实现全域精准预警

“第一关口”全方位响应

北石店镇以“1131”全民网格治理体系为基底,“行政网格、区域网格、服务网格”三级联动,25个村(社区)组建的357个网格,431名网格员、33名县级下沉干部同频共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准排摸和管控网络,建立完善指挥有力、运转顺畅的防疫响应体系。

“完善数据库”全要素筛查

与联通公司合作创建“数字乡镇平台”,组建专班对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摸排,通过“线上自主申报,线下上门核对”的方式,全面摸清住户底数,建立五台账(全员台账、重点人员台账、在外人员台账、出租屋人员台账、居家人员台账),完善数据库,为精准管控提供基础,切实保证“精准排查不漏人,全员掌控不漏管”。

社会面管控全链条监测

设置5个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加强对国企单位、药店诊所、酒店饭店、快递物流、外卖点、隔离场所、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场所、行业的监督,确保预警更灵敏、更及时,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坚持守护群众零距离

两支队伍“平急转换”一线冲锋

建立“一办五组”指挥部

组建成立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统筹指挥抓好疫情防控的组织发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办五组”组织架构,包括综合协调办公室、社会面管控组、安全保障组、隔离管控组、核酸采样组、人员排查组,设立常态、应急双岗轮换,形成平急转换的双重防控力量。

组建“平急转换”志愿服务队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优势,33名县级下沉干部、200多名双报到党员、20多名党员志愿者就地转化为村(社区)志愿服务骨干力量,实行每日轮班制,切实发挥后备补充作用,推动“平急”一键切换。

坚持责任落实零缺位

三级联动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县级干部下沉村(社区)

机关企事业单位33名干部下沉一线推动无疫村(社区)创建,率先垂范深入疫情一线督导检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完善镇级创建方案

制定了《北石店镇无疫村(社区)创建方案》,完善运行体系,涵盖基础工作、日常防控、应急防控等3类19项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压实了责任。

健全完善“五包一”监控机制

组织35名乡镇干部、139名网格员、25名医务人员、18名警务人员、214名志愿者,对居家隔离对象实行“门磁监控管理”,专人处理生活垃圾、消毒,密切关注居家隔离对象生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