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晋城城区凤庆社区:凝聚网格力量 筑起“蓝色防线”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2-12-05      

“一支笔、一部手机、一卷胶布、一张统计表格、一身网格蓝”,这就是近期钟家庄街道凤庆社区网格员们的工作常态。

“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是省委立足当前形势、紧盯疫情防控关键节点提出的战略要求,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央“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我省10项35条实施意见的重要抓手。

在“无疫社区(村)”创建中,钟家庄街道凤庆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凝聚网格力量,为辖区居民筑起“蓝色防线”。

当好“无疫社区(村)”创建“宣传员”

凤庆社区现有居民1190余户,3500余人,划分2个网格,刘娜、段琼琼是专职网格员。

线下常见面、线上多宣传。为了提高“无疫社区(村)”创建防疫知识知晓率、疫苗接种率等,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娜娜和琼琼就会去网格内转一转,主动向居民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不聚集。

除了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网格群也是宣传主阵地。她们及时多频次转发疫情防控政策及科普文章。对辖区内医院、超市、餐饮等聚集性场所,进行规范化管理。

当好外来返晋人员“侦查员”

为更好掌握辖区外出人员底数,确保信息精准,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社区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入户摸排,详细了解外出人员基本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疫情防控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

“请摸排xx地返晋人员,并于xx时上报!”接到命令,“侦查员”刘娜、段琼琼立即开始行动,晋来登系统是主力,平时的信息搜集整理也很关键。“精准”与她们密不可分。

当好核酸检测“联络员”

“您好,我是社区专职网格员,根据疫情防控办返回的数据,您本轮未参加“三天一轮”的核酸检测,是有什么情况吗?”

……

拿到辖区本轮未做核酸人员信息表,一般都在晚上九点多。为了赶时间,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总动员,打电话联系到凌晨也是常事。

网格员刘娜在上门服务,送去蔬菜等,扔掉垃圾,做好消杀。

当好居家管控人员“服务员”

“网格员,我家没有体温计,能帮忙买个吗?”

“网格员,我家没菜了,能帮忙买点吗?”

“网格员,我家有个快递在快递点,能帮忙取一下吗?”

……

由包村(社区)干部、民警、社区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及居家管控人员组成的“五包一”微信群里,不时有居民发来个人诉求。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同时为了保障居家管控人员的日常所需,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爱,按照办事处统一部署,网格员及时组建“五包一”微信群,并实施动态管理、及时销号。

网格员第一时间将疫情通告、防疫知识、防控政策等内容不间断推送到微信群,同居家管控人员互动沟通、答疑解惑。同时,居家人员根据需要“点单”,网格员及时处理,既减少了多次近距离接触产生的风险,又满足居民日常所需,陪伴他们安全度过居家期。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网格员。在“无疫社区(村)”创建中,网格员们始终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及时帮助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努力提供有温度、有感情的服务,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严”,也尽显社区管理的“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