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晋城从“实”出发开展党建述评考 把准度量尺 点到要害处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4-03-05      

“抓基层党建用力不够均衡,对农村党建关注多,对国企、非公等领域党建关注少,还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部分村在服务煤炭、煤层气产业发展方面深挖潜力不够,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需进一步拓宽”……近期,在山西省晋城市召开的2023年度县(市、区)委和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市委书记王震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直指短板,让述职的书记在“红脸出汗”中鼓足干劲。

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从“实”处出发、向“实”处用劲,才能考准、考真、考实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去年以来,晋城市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通过优化考核指标、查摆痛点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实打实盘点交账,不断完善考核体系、规范实施流程、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干劲。

优化考核指标,把准“度量尺”。围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中涉及基层党建精准度不够、实效性不强等问题,分类设置考核指标,针对机关、农村、国企等不同领域特点,设置2023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5项共性指标,27项个性指标,实行差异化考核,防止“上下一般粗”。加大实地考核权重,市级组建8个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6个县(市、区)和10个市直党(工)委全覆盖调研,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党员群众等作出评价。从严把关述职报告,严格按照“成绩篇幅不多于二分之一、逐一回应上年度点评问题整改情况”的要求审核书记述职报告,针对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整改不到位、问题没找准、思路措施不务实等情形,市委组织部进行逐一反馈、责令重写,坚决防止出现虚、空、飘现象,为高质量开好述职评议会打下坚实基础。

述职评议是交流互鉴、碰撞启迪的“会诊”,也是补短强弱的契机。敢于亮丑突出述“我”,在简短的10分钟内,聚焦重点任务,围绕主题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晒成绩、比成效、拼干劲,用事例“说话”,用数据“报账”,做到讲成绩客观实在、摆问题敢于亮丑、谈改进有的放矢,深挖痛点,“素颜”出镜,9名现场述职的书记共查摆问题31个,21名书面述职的书记共查摆问题67个。一针见血直击“痛处”,把立足共性全面评和突出个性逐一评结合起来,每位书记述职后,市委书记代表市委逐一点评,不以意见建议代替批评点评,客观准确点赞成绩、肯定亮点,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直击痛点,指出27个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及党建与发展相融合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教方法、促提升,让述职书记述职有收获。科学民主测出“公心”,从不同层面进行测评计分,组织市委常委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并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代表,对述职书记进行现场不记名测评,保证测评结果客观精准。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解决问题是落脚点。晋城市把整改落实当做一条主线贯穿述职评议全过程,防止“年年查、年年改、年年有”。持续跟踪调度,及时向各县(市、区)和市直党(工)委下发工作提示,明确“任务书”“施工图”“日程表”,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随机调研重点内容,一并纳入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周监测、月调度、季研判”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防止“一述了之”。精准考核评价,根据“平时考核30%+实地考核30%+会议测评40%+加减分不超5分”的比例进行百分制评分,按照“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为“较好”或以下等次不低于四分之一,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明确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本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强化结果运用,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把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对抓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群众意见较大的,由上级党组织及时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倒逼述职对象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避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